close

 

第二章 家,教會孩子生活

  • 07 沒有你,我長不大
  1. 未來是由每一個今天所組成的;每一個深情的愛,都是由日積月累的相處所構築起來的。一星期見不到幾次面,一天說不上幾句話,那樣的未來在哪裡?那樣的愛有甚麼基礎?
  2. 家不是一間屋子;家是由愛所組成的。愛孩子,是有條件的!是要付出代價的!那個條件,是他要有你的陪伴;那個代價,是他要你在他身旁關心他。
  3. 以需要來關愛:看見孩子的需要,並不容易,因為我們也常常只看見成人的面子和需要。你能不能從孩子的眼裡看見他,從孩子的心裡體會他?以他人的需要來關愛,會讓你愛的人感到窩心,覺得彷彿擁有全世界。
  • 08建立生活常規,從小開始
  1. 正常看待孩子的哭:那是孩子表達的工具之一,我們要以正常的態度來看孩子的哭,千萬別畏懼或動氣,也千萬別讓孩子養成習慣以哭來得到他想要的結果。方法:
    1. 要不動氣的堅持
    2. 自然結果法讓孩子了解選擇權在他自己,幫孩子看見因果關係,他可以決定要A還是B
      所謂"別讓孩子以哭來得到他要的"這句....
    3. 可能要先釐清孩子哭泣只是感受的抒發或者具有目的性,很多人說孩子會用哭來控制大人,但其實在嬰幼兒時期,還沒被大人制約之前,應該都是自然的情緒反應而已吧? 如果孩子一哭就出現"好好好...你別哭..."或者"你不哭,我就...",孩子要不被制約也很難,這已經跟人性本惡無關了...(但孩子一哭就抱抱、陪伴,不等於順從他的要求喔,這是兩回事。讓孩子感覺自己的感受受到重視跟陪伴,就我所讀到、接觸到的真人經驗來說,都比忽略、嘲弄、責備還要正面)

     2.  影響常規建立的因素與解決方案:

  1. 家庭成員(父母、長輩)對教養方式的態度方式不同:
         解決方案:就事論事的討論,釐清問題所在、尋找解決方案、達成共識後一致執行
  2. 時間有限,因而有時執行有時放水
  3. 讓天賦自由的迷思:放縱幼兒(以自己有限的想法作法探索環境,聽不見也不接受他人建議),不但讓孩子養成了許多壞習慣,目中無人;更直接的影響,是幼兒沒有機會發展自我控制力。
  4. (因為需要與他人合作、互相激盪)
         解決方案:有規矩才能成方圓。
    建立生活常規優點:

    a 幫助孩子建立有效率的生活作息,讓他有更多時間和空間探索。
    b 和孩子一起找到具有共識的常規,雙方建立互信的溝通基礎(讓孩子參與選擇和計畫,養成溝通的互動和尊重的態度)
  • 09 你是孩子最重要的財富
  1. 從扮演角色學習他人觀點:從他人角度看(權利義務)、讀懂他人心思、將心比心:範本是父母
  2. 不離不棄(安全感)帶來滿滿的愛:以獨特共處經驗釀造出來的
  3. 你讓我覺得自己很重要:覺得自己有價值、美好,來自曾經被人長遠的愛過、照顧過…愛孩子,讓他們知道自己是這麼的美好,這是你能給孩子最好的財富。
  • 10 教出有責任感的小孩
  1. 成人態度是關鍵:從生活小是中點滴協助孩子建立起重要的習慣與價值
  2. 學習負責任從生活中開始:教孩子
  1. 為自己的工作負責
  2. 維護環境的能力
  3. 為錯誤的行為負責

 

  • 11誰是我我是誰:孩子在環境中的位置,是掌控的、還是被決定的?自己在人際關係中的位標,是重要的,還是可有可無的?
  1. 我在環境中的位置:為了適應環境,孩子得知道每樣東西在哪裡,並了解環境裡的專屬權(媽媽的、我的、爸爸的…);專屬權進一步讓東西各就各位。
    越能掌握外在世界的類別和規律,就越覺得有安全感和能力。
  2. 我在人際關係上的位置:了解生活中家庭中的權力遞嬗,讓孩子知道世界是多元的,而他自己也是一員。若此人際網絡成員是合作、和諧的、互相尊重的,孩子就會從中學會成為和諧分工的人,也會從人際關係位置上的和諧性看見自己的重要。
  • 12我不要精打細算的童年
  1. 幼兒的學習來自動手、五感經驗。非乖乖坐著課。
  2. 生活中的各種細節,都是主角。生活的本身就是認真的試驗每一個過程。
    •  
  3. 嬰幼兒需要自己的時間表,去調整動作、整理想法和釐清感受。唯有這樣,每一個生活面向中的經驗才會完整,嬰幼兒才會全面的、健康的慢慢長大。
  4. 學會生活,並不是學會某種技術,而是學會與自己的每一個面向相處,也就是學會理解事務的來龍去脈,豐富的連結起不同區域間的網絡。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e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