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熊貝貝登陸第四週。

今天早上有了更明顯的孕吐,很努力地為熊貝貝吃了我的簡易營養早餐(黑芝麻牛奶+蔥花蛋)之後,便一直要到下午一點才有想吃午餐的念頭。

中間,就是500C.C.的檸檬汁協助我和孕吐相處。

想來,人的一生中配備了什麼項目跟數量果然都是一定的,

回想就算年輕也很少荒唐的我,除了大三給社團學姊送舊時喝到吐之外,就剩下嚴重流感吐過一兩次?

關於吐,我實在經驗缺缺,看來老天爺要我來「補缺口」了。

不禁對著我的小天使說:

「熊貝貝呀,你要保佑媽咪別吐啊,因為這牽涉到你的吃喝大權,看的到吃不到可是很可憐的唷~」

這幾天的餐飲不曉得熊貝貝滿不滿意,

如果他有我一半的機靈的話應該已經發現這一週的早餐比過去好太多,而麻辣大餐次數已經減少到一個不太人性化的地步了。

想到未來九個月要暫別我親愛的辣椒,開始體會到「母愛真偉大」的點滴,

不過資料顯示進食要改成少量多餐,要清淡不油膩、早晨吃乾硬的東西,

這些真不討愛吃重口味的(懶)人喜歡啊!

尤其餅乾跟烤麵包對我來說都是有可能添加不健康元素的食物,

讓我一整個很不想理,(餅乾在我們家幾乎是跟蒼蠅蚊子一樣不受我歡迎的食物)

於是決定只朝向「少量多餐」的項目努力,

清淡油膩交給我腸胃的FU去決定,

早餐,我還是要照我那套來~

 文章配圖  

★孕吐:

1.噁心、嘔吐,即「早孕反應」,較常發生懷孕初期,一般在第三~四個月會消失。

肇因於體內賀爾蒙變化,但也是身心共同作用下的症狀。經研究發現,如果准媽媽厭惡懷孕,通常會有孕吐集體重減輕的症狀。

 

2.懷孕時,怎樣的孕媽咪容易害喜?

A.懷孕前體質容易暈車的人,懷孕時更容易害喜。

B.懷孕前體重過輕或過重,都會使害喜機率比懷孕前體重適中的孕婦高。

C.懷女兒較易想吐,比懷男生多1.5倍。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目前仍不明。

D.一次懷有多胞胎更易害喜,因為體內分泌的賀爾蒙濃度比單胞胎更高。

E.懷孕前,母親本身已有內科疾病,如甲狀腺亢進或孕前腸胃道有問題。

F.本身已有偏頭痛病史的人,懷孕時更會想吐。

 

3.因應方式:

這一階段母親免疫力正在微調,也是胎兒發育重要階段。準媽媽應該

a.少量多餐,而非一日三大餐。

b.起床後進食乾且易於消化的食物,如烤麵包與薄脆餅乾。

c.飲食應清淡,少吃油膩食物,避免招致胃漲想吐。

d.多喝水,每天須飲用至少約1,500C.C.的水。一般馬克杯大約可容納300C.C.的水量,平均一天要喝約5~8杯水。

喝水對預防脫水非常重要,但不要一口氣猛灌、把胃漲滿,這樣就會更想吐,胃裡也會裝不下其他食物,所以仍要補充水分,不過不要牛飲。

如果吐得很頻繁,可以嘗試含有葡萄糖、鹽、鉀的運動飲料,能夠幫助補充流失的電解質。

e.平時多走動,促進腸胃道蠕動。若腸胃道蠕動不佳,易造成想吐或便祕。

f.多攝取維他命B群。無論是服用膠囊維他命B或攝取天然穀類、綠色蔬菜、水果皆可。

h.心情放輕鬆,讓自己的情緒不要過於緊繃。

i.如果嚴重到每吃必吐或喝水也吐,就是「妊娠劇吐」。此類型媽咪經常吐到身體完全沒辦法吸收任何營養,對胎兒與母體本身的健康都有危害,最好要住院觀察。

若嘔吐過於嚴重,也可能造成食道破裂,婦產科也會轉介至腸胃科作進一步治療。

 

☆需火速就醫狀況:「妊娠劇吐」若置之不理,對媽媽或寶寶來說都非常危險喔!

--一天嘔吐數十次

--體重減輕4~5公斤之多

--不光是食物、連水分都無法接收

--尿量急遽減少

--頭暈目眩、難以度日

 

資料出處:擺脫孕吐七大招、<幸福準媽咪孕產期飲食輕圖典>、<從懷孕開始吃出免疫力>、<日本第一胎內記憶婦產科醫師寫給準媽媽的安產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e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