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食

生薑:緩解孕吐、預防感冒(內熱者慎用)

芝麻:不可與雞肉同吃否則引起中毒。若不慎服用,甘草煎水可解。

豆腐:不可與蜂蜜、波菜同時吃。容易腹瀉腹脹、胃寒脾虛者不可多吃。

菠菜:不可與豆腐同吃。脾胃虛弱、腎功能差者最好別吃。

白蘿蔔: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慢性胃炎、單純甲狀腺腫、先兆流產、子宮脫垂患者忌吃。偏寒體質、脾胃虛寒者少吃。

蘑菇:烹煮時不要放味精或雞精

蓮藕:脾胃虛寒、痛經者不要吃。烹煮勿用鐵器,否則食物變黑。(此外,烹煮前加給滴醋在沸水燙一下,可避免變黑。)

絲瓜

草莓

鴨肉

豬肝

 

★忌食

★禁吃!甲魚(鱉):通血活絡、消結散淤功能強,可能導致墮胎。

★禁吃!馬齒莧:它是中藥用的一種藥物,也是民間的草藥,有些民眾把它用來做菜;它會增強子宮的收縮,使孕婦在懷孕期間容易造成流產。

龍眼

山楂:會刺激子宮收縮,引發流產

薏仁:薏仁是人們熟悉又常食用的食品和中藥,其味甘淡,性微寒,有健脾胃、利水滲濕、清熱排膿之功。然而薏仁之根,古書上曾拿來做為墮胎之用。此外,實驗研究也發現薏仁油,會增加兔子與豚鼠的子宮興奮收縮。

蘆薈

西瓜:會刺激子宮,使其收縮頻率加快,對胎兒有嚴重影響還會引起孕婦頭暈、心悸、嘔吐等症狀。且因為含糖量高,姙娠合併糖尿病患者一定要禁食。

木瓜

螃蟹:其性偏寒涼,有活血祛瘀之功,尤其是蟹爪,有明顯的墮胎作用

海帶:有軟堅散結的功效,食用後對早期妊娠會造成不良影響

韭菜:韭菜含揮發油,具有興奮子宮、增加子宮收縮的作用,準媽媽食用太多,會增加早產或流產的機會。另外,產婦在哺乳時吃太多韭菜,會造成奶量減少的現象。

酒、藥酒

寒性滑利之品:黑木耳、山楂、荸薺、馬齒莧等物,對懷孕早期有一定的影響。

熱性食物:根據產前宜清的藥食原則,懷孕禁忌應避免進食熱性食物,因熱性食物能使人體內熱加重,有礙機體聚血養胎,這類食物如羊肉、狗肉、鹿肉、公雞肉、麻雀、海馬、香菜、荔枝、桂圓、
杏子、杏仁等。

黃連、人參、桂圓、 黃連:
黃連有清熱燥濕、瀉火解毒的功能,但是過服或服用太久,容易敗胃,但是依醫生的建議,某些妊娠惡阻(即妊娠嘔吐),屬於胃熱引起的,臨床上也會使用黃連來治療。儘管桂圓營養豐厚,是上好的補品,但妊娠期間應當少吃或不吃,因為其性溫大熱,而孕婦往往懷孕後易陰虛引起內熱,再食桂圓會熱上加熱,造成孕婦大便炎熱,口舌炎熱而胎熱,垂手導致孕婦浮現陰道出血、腹痛等先兆流產症狀。若是一味認為懷孕體虛,就盲目進補如人參、桂圓這種甘溫火熱的補品,就猶如火上澆油,勢必使內熱突然上升,血熱妄行,嚴重的話可導致先兆性流產,或使產程延長導致難產。藥酒類含有酒精成份,對於胎兒影響甚大,這條懷孕禁忌准媽媽們不可不注意。

玉米鬚:會刺激增強免疫作用,導致母體排斥胚胎,影響著床。

味素:會穿透胎盤,影響胎兒正常發育。

酸性食物:懷孕兩周內不藥服用酸性藥物、食物、飲料

化學食品:醃菜、酸菜、防腐劑、調味品、色素

豬肝:許多人認為豬肝很補血,然而它卻有破血之效,會打散子宮內的廢血,但因懷孕時期子宮內並無廢血,故反易造成早期流產。

 

附註:因為個人筆記,會根據個人狀況刪減,非資料全部。例如牛奶,雖列為「宜食」,但因有導致過敏嫌疑而被我排除了。

 

資料出處:幸福準媽咪孕產期飲食輕圖典媽媽寶寶-孕婦須知

arrow
arrow

    Vane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