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現自己懷孕的隔天,身為三隻毛孩子(而且都是收養來的)的媽,我很快想到弓漿蟲的問題,上網查了一下真是嚇破膽--雖然在這之前,自認為愛毛孩子遠超過人孩子的我,是完全覺得為了懷孕把毛孩子拋棄或轉送是很不負責任的鳥人行為,但一旦感染,對baby的影響的確是頗嚇人。

我馬上打電話給我的獸醫,獸醫建議我先從「人」的部分「自清」,記得當時他是說,如果人有抗體,那就不怕貓有沒有了,加上我的毛孩子為數不少,體貼地幫我設想將比較燒錢的方案擺後面。

於是,第一次前往婦產科醫院確認懷孕狀態時,就很緊張地告訴醫生,自己有養貓,並且在當天就很爽快地掏出鈔票、抽血做弓漿蟲檢驗。

六天後,接到電話了,護士小姐告訴我,我沒有感染(所以也就沒有抗體)。剛開始我笨笨的,很開心,打電話去告訴我的獸醫,才發現,(懷孕之前)沒感染(=沒抗體),反而比較不好...

於是我得出動我的三個寶貝去檢查了,親愛的哥哥們,只好大家貢獻一管血出來自清了,但無論如何,媽媽都不會拋棄你們的~

貓咪兒子們「媽咪,我像是恐怖份子嗎?」  

 Humo_2 「雖從路旁被撿回,我很愛乾淨的,好嗎?」    

 P1100355_YUKI    「我知道自己嫌疑很大,可我是最乖最貼心的貓咪...」      

 

    

★弓漿蟲:

1.弓漿蟲在全世界是相當流行的寄生蟲感染疾病,人畜共生,台灣的貓狗大約二成帶有抗體,也就是曾被感染過。

2.弓漿蟲潛伏期約為4至21天,弓漿蟲的蟲卵或是囊體會存在貓的糞便,或是生的豬肉、羊肉中(牛肉、雞肉比較少)

   人類感染到的原因就是吃了這些生肉或是接觸了帶有寄生蟲卵的貓糞便,吃到受污染未洗乾淨的蔬菜也有可能感染。(所以不要只把貓列為危險隔離對象,事實上,土壤也是可能讓你中獎的)

3.狗或是兔子也可能受到弓漿蟲的感染,狗兒更可能因此生病,不過弓漿蟲只會在貓的身上繁殖,並且排在糞便中造成污染及感染,人、狗、兔子或其它的哺乳動物只算是它的中間宿主,
狗兒本身並不會散播寄生蟲的

4.症狀:

  對於成人來說,感染常常是沒有什麼症狀,或是只有輕微倦怠、發燒、頭痛,跟感冒有點像,有的人比較嚴重可能侵犯到視網膜,不過機率比較低。 

5.檢測結果和處理:

 A.正在感染期:懷孕期間第一次感染了弓漿蟲,在早期懷孕時,胎兒受感染的機會約為6%,但是一旦感染,可能會發生嚴重的先天畸型,

   如果是懷孕後期才感染,胎兒受感染的機會會增加到80%,不過相對的,發生的問題就比較小。總之,危險性高需取其他檢測方法進一步確診。

   若其他感染指標仍爲陽性或胎兒情况不佳,應終止妊娠。

   *早期感染:會有的問題包括流產,水腦、眼睛的虹膜炎、智障

     晚期感染:小孩可能有脈絡膜視網膜炎影響視力,聽覺障礙,或是學習發育的障礙

 B.曾經感染過:有一定免疫力,危險性低,,再度的感染對胎兒並沒有什麼影響,一般不需進一步處理。


 C.從未感染過:無免疫力,整個懷孕期間,要注意飲食衛生。除了貓咪外,家禽和被污染的瓜果蔬菜也可能帶有弓形蟲。

6.注意事項如下:

‧肉類(豬牛羊)一定要煮熟,也就是在至少65度以上的溫度烹煮。(冷凍至-12度C或是煮至66度C可以殺死這些寄生蟲。)

‧醃肉、烤肉、煙燻肉品盡量避免。外食一族也可以多多選擇雞肉和魚肉。

‧香料跟生菜一定要徹底洗淨,也就是說,最好跟外頭的沙拉說掰掰囉。

‧雖然奶製品可以補充鈣質,但是生奶以及生奶製成的乳酪都不要食用。

‧多洗手,注意廚房衛生,接觸過生肉的手、砧板、水槽、菜刀及其的物品都應該以肥皂清洗乾淨。

‧懷孕期間最好上超市採買,因為傳統市場或路邊攤比較難控管衛生。

‧孕婦要避免直接接觸貓的排泄物,如有需要,請戴手套,並將排泄物用袋子封好,排洩區定時清潔消毒。

‧避免直接碰觸土壤,清理蔬菜後(特別是自己庭院種植的蔬菜),一定要記得洗手。暫時避免園藝工作,如有需要,記得一定要戴手套。

‧家貓應應完全限制外出並餵食乾飼料、貓罐頭、或煮熟的食物,避免餵與未經煮熟的肉、內臟、或骨頭,垃圾筒應加蓋,以避免貓咪覓食。

‧居家環境應加強消滅老鼠、蟑螂、蒼蠅,並且防止其它動物進入。

7.美國人道社會組織動物伴侶問題專家Nancy Peterson說:「並沒有證據顯示養貓的主人有比較高的機率感染到弓漿蟲。」

   獵食嚙齒動物(如鼠、松鼠等)的室外貓有最高罹患此病症之風險,然而,即便被感染,此疾病經由貓咪的糞便,必須停留超過1~5天才會開始具有傳染性。

   Balyeat說:「若大家能夠一天清理 貓砂一次,就不會有這種風險存在了」。若要一個懷孕的婦女被自己飼養的貓咪傳染弓漿蟲病,她必須直接吸收(吃下)貓咪含有會傳染病蟲及影響胎兒的糞

   便。但若懷孕婦女能採取一些預防措施,便可以很簡單使自己遠離受到感染的危險,例如:戴手套清貓砂或將此工作交給他人。

8.如果想要確保無虞的話,請將愛貓們帶去檢驗所抽血檢查,費用在一千五左右,平時也要隨時注意貓咪的活動範圍

 

總結:

弓漿蟲是很可怕,但不是只有經由貓才可能感染,土壤、青菜都有可能,儘早檢查、生活上多注意衛生,真的不需要因為這樣就拋棄貓咪(除非你需要的只是一個聽起來很嚇人的理由)

請繼續愛我們的毛孩子喔~

 

後記:

繼詢問過兩個獸醫,得到「人雖然顯示沒有感染,但如果要確認安全的話,還是檢查一下貓咪比較好」的建議。今天詢問第三個醫師,卻是意外地聽到不一樣的說法:醫生在問過我和三個毛孩子的生活史(老大:養十一年、老二:養十年、老三:養三年)之後,告訴我,既然先前都已經養了這麼久還沒有感染表示貓咪沒有嘛~所以不需要去檢查貓咪了。

這個反應和熊爸爸及好友的反應是一模一樣的,是一種符合邏輯的推論,也許前面兩位醫師只是希望採取一個相對安全的保守建議,對大家都比較好。

我詢問到的貓咪檢驗費用是1400(也有1600的),這下我也不曉得到底要不要驗了...下次產檢再跟婦產科醫生確認好了...orz

10/18 更新:
10/5產檢時詢問婦產科醫生,醫生說貓咪不必檢查了,如果會擔心那就是後續產檢中,還有兩次要做抽血檢查的時候,順便追加弓漿蟲檢驗,我算了一下,家裡三隻貓咪,全送去抽血檢查的費用比我後面再做兩次還貴,所以就決定採取醫生的建議方案了。(兒子們,你們安心了,媽來灑熱血就好~)

arrow
arrow

    Vane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